close

 

話說今天去找我家閃光.....
一見面 她就姶我看了這篇梁小姐的新聞=.=
整個就是比我還貼心^^


採訪撰文、Styling/楊茵絜 攝影/Cliff Chen 髮型/DANZ by H PARK 化妝/昭菱

大部分的時候,她唱情歌給我們聽,告訴我們在〈寧夏〉裡,
要懷抱著〈勇氣〉去相信〈如果能在一起〉。
但是,這次,梁靜茹放下麥克風,她沒唱歌,她說故事給我聽,
說說唱情歌的女孩,專屬的點唱機裡究竟都放些什麼。

古代總有美人魚的傳說,在說著當漁夫在夜霧裡航行時,
倘若看見了擱坐在大石頭上的美人魚,千萬別聽她唱歌,
因為一旦聽她唱歌,就會迷失了方向,找不著回家的路。


梁靜茹,她也叫做 Fish。她跟美人魚一樣同樣有副好嗓子,
可是她只唱情歌,用甜美的聲音和溫柔的聲線,
來為情人唱出一首又一首快樂抑或悲傷的曲子。
那天她走進攝影棚時,儘管身體微恙,卻還是充滿了笑意。
我們坐下來聊天,聊到開心處,梁靜茹也自然地哼唱起那些佔據她某部份回憶的歌曲。


她像是一隻在台灣擱淺的魚兒,
儘管故鄉馬來西亞的香料鮮明得讓人思念,
可是,梁靜茹也甘願在寶島落葉生根,像是擱坐在這兒,
為我們唱歌,讓我們尋回愛情裡頭最真實、溫暖的感覺。

可是,在梁靜茹的世界裡呢?
對一個為情人唱歌的女孩而言,哪些歌曲,會是她點唱機上頭放著的唱盤?
她張著一雙圓圓的眼睛,開始跟我娓娓道來

〈我曾用心的愛著你〉第一首個人參賽曲
我的媽媽是一個標準的傳統女性,在她的觀念裡,
女生都應該如此,她總是會說:「女生就是要做女生的事。」
包括了要有女生的樣子,留著一頭長髮,上課的時候要綁辮子;
要主動去洗碗、做家事,所以我自小就會做家務。
小學一年級,人還小小一隻,就知道拽來一個板凳,坐在那邊幫弟弟燙衣服、看功課。
 
可是我的好歌喉也是來自父母親,他們是在一場歌唱比賽上認識的,
所以兩個人都很會唱歌。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就去參加歌唱比賽了,
爸爸跟媽媽又回到比賽的舞台,只是這次他們不用當參賽者,
而是坐在台下盯著我唱歌,爸爸要看台風,媽媽要幫我注意衣服。
她以前還會縫那種漂亮的紫色洋裝,腰間有條她自己親手縫的腰帶,
上面繡滿了珠珠,經常都是她做衣服給我當參賽服裝的。

國二開始,我變得比較叛逆,參加了學校裡的扶輪社、康輔社之後,
我會跟好朋友們偷偷騎摩托車出去,跑去夜遊,跟男生褒電話粥,也
開始自己跑去報名歌唱比賽。
第一次,我就是唱潘美辰的〈我曾用心的愛著你〉,
那一次爸爸媽媽都有來幫我看。
可是,後來,當我跟好朋友組成的「藍色白開水」,
一路過關到總決賽,爸爸卻生病了。
那天,媽媽明明就要工作,又碰見爸爸生病,壓力很大,
她卻還是跟我的同學、好朋友、親戚、表弟、表妹一起搭遊覽車來看我的最後一場比賽。
 
今年6月7日的演唱會,距離那次總決賽又過了10多年,
媽媽在開唱前一個禮拜,還是遠度重洋到了台灣,
雖然已經沒辦法再做衣服給我穿,
可是她來燉燕窩給我吃,幫我保養身子。
演唱會的台下滿滿都是來聽我唱歌的人,
但是我知道媽媽一直都在那裡,做我永遠的聽眾。
 
〈攏是為叨你〉- 爸爸教會我唱的台語歌
雖然爸爸還沒能聽見我發行第一張專輯,就因為癌症而過世了,
但是爸爸參與了我的很多比賽。
是一直到他的癌症開始變嚴重,
他才逐漸缺席。爸爸在我的回憶裡,是一個很快樂的人。
他常常穿著緊身的襯衫、喇叭褲,而且高高、帥帥的,
戴著一副眼鏡,平常就喜歡養魚,去找朋友聊天,標準的雙子座男人。
而且,他也是帶著我唱歌的人。

我們家,從小就經常一起出遊,車子裡都放著余天、費玉清的老歌,
大家一起大聲地合唱。然而,從小學六年級開始,
爸爸就會開車帶我去比賽,經常盯我的台風,細細分析我的優缺點、
肺活量好不好、唱得好不好,還會教我怎麼唱鄧麗君的歌,才能唱得細膩好聽。
我還曾經跟爸爸一起錄過一首〈當愛已成往事〉,當做人家卡拉 OK 伴唱帶的帶唱版。
爸爸也曾經教過我唱台語歌〈攏是為叨你〉,
那是我第一次學會唱台語歌,是一個字一個字用拼音寫出來,才學會的。
 
我還沒能寫一首歌獻給爸爸,只有曾經獻唱一曲〈掌聲響起〉,獻給已經在天之靈的他。
可是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我會寫一首歌,專屬送給親愛的、曾經教會我唱歌的爸爸。


〈自由愛〉- 藍色白開水的獨門絕技
開始正式地到處參加歌唱比賽,是17歲的時候,
我跟另外兩個好朋友組了一個團體,叫做「藍色白開水」,
那時候我們還故作文藝少女的姿態,白開水分明就是透明的,
但非得加上一個代表「憂鬱」的藍色,當做團名。
我們先用最普通的卡帶錄音,一個人唱、一個人彈鋼琴、一個人彈吉他,
把錄音機放在中間,圍在一起收音、錄音,最後才錄好一首歌。
現在如果回頭聽,那絕對是一捲太過陽春的 Demo 錄音帶,
可是,卻是讓我進入演藝圈的關鍵。

「藍色白開水」的年代,我們對衣服品味也沒搞清楚狀況,
不知道什麼是好看不好看,只記得進入了複賽,
終於有機會可以上舞台,一定要讓大家看得出來我們有化妝、有打扮。
於是,我跟媽媽要了2000塊,跑去買衣服、化妝品,準備要打扮好上台。
結果那次表演,我跟另外兩個朋友,三人就像偶像團體一樣,
都穿著長到幾乎及地的連身小碎花洋裝,塗著很紅的腮紅、火紅的口紅,
去巡迴表演。穿得那麼霹靂,我上台唱的歌,
卻是由好朋友寫的創作歌─〈期待〉〈自由愛〉。
這兩首歌,在好姐妹的巧手填詞之下,歌詞是在說明環保、和平、抗戰,
曲風有點 New Age,我唱得又輕快了一點,
假音也很多,台下的聽眾都說還滿特別的。
後來在報紙上看到我們進入總決賽的消息時,
我們三個全都是又叫又跳的,非常興奮。
 
同期參賽的,還有很多創作好手,像是戴佩妮、阿牛,
全是一起比賽的藝人。我們都是學生,沒什麼錢可以打點生活,
所以往往全部擠在比賽人員的辦公室裡寄住,把那裡打舖睡覺。
回憶起那段顛沛的瘋狂生活,現在還是覺得很懷念


〈一夜長大〉- 現在才明白「李式唱腔」
《一夜長大》是我在台灣發行的第一張專輯,
在大哥李宗盛挖掘我之後,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這張專輯才出生。
以前錄唱的時候,我不大懂得大哥說的:「唱歌要有點像說話的語氣。」
究竟該怎麼唱才對,斷句難,語氣也很難揣摩。
可是,大哥寫詞的〈一夜長大〉,
前半段歌詞都是半念著唱出來的:「愛讓這女孩,一夜長大,一夜長大。
想要說的話,竟然忘了啊!我總是很少說,不懂得表達。
分手我不怕,你知道嗎?你知道的啊!」

開始當歌手幾年後,我才慢慢了解,原來那樣的唱法,
可以塑造出跟聽眾說話的感覺,也才慢慢懂得要怎麼唱這樣的歌。
雖然很久沒再跟大哥合作,可是偶爾我們在 MSN 上面碰見了,
我就像個乾女兒一樣,丟給他一句:「老豆啊,最近過得如何?」
或者是「我跟你說喔,最近我做了什麼。」報告大小事情給他聽。
那麼多年了,大哥真的是看著我逐漸長大。

〈無條件愛你〉- 給初戀情人的歌
19歲那年,我有了第一次初戀。
是我在到處征戰歌唱比賽的時候認識的,他是一個幕後寫歌的音樂人。
第一次看見他是在錄音間,我一踏進錄音間,
便看見有個安靜的男生,留著一頭長髮,有點像 Rocker 一樣,
心裡就對他留下了好印象,
因為我一向不大喜歡第一次見面就太多話的男生。

還記得那時候,他有時候會彈吉他給我聽,
唱那首他為動力火車寫的曲〈想你是臨睡前的習慣〉,
一邊唱歌給我聽。只是,我們才交往了半年,我就去台灣發展。
靠著講電話、ICQ,再加上不時地通信,我們還是遠距離交往了四年。

雖然故事的最後,因為長時間的分隔兩地讓我們以分手收場,
我花了半年,靠著努力工作,才慢慢讓悲傷沖淡。
不過,現在偶爾想起他,我還是會想起〈無條件愛你〉這首歌,
也會想起跑回馬來西亞給他驚喜的過去。

〈可惜不是你〉- 給因為距離而分開的情人
後來,我交了第二個男友,他也一樣是一個圈內的音樂人。
如果有一首歌給這個男朋友,我想會是我的歌曲〈可惜不是你〉,
如同歌詞一樣:「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
 
我跟他什麼都很契合,個性、習慣、興趣、生活模式,
只是我們一樣是遠距離。很多時候,
碰到了好東西沒辦法第一時間跟他分享;寂寞的時候,希望有人陪伴,
可是他卻在遙遠的國度。因此,我們就達成協議,
只做好朋友,不做情人。
當然,有好一段時間,必須要保持一種安全距離,戰戰兢兢地,
小心給予適度的關懷,不能太多,否則會像情人。
我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調適到剛剛好的距離。
現在,他則是我很要好的朋友。

〈三寸日光〉- 也許那會成為永恆的歌曲
6月7日演唱會那天的結尾曲,我是用〈三寸日光〉當 Ending 的曲目。
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常會覺得很感動,
就連串場,或者是歌迷的互動,一切都幸福得很剛好。
在演唱會的那段,或者在演唱會結束了之後,
我常常會問自己:「那會不會是永恆的那一刻?」
會不會可以在我老了,已經結婚、生小孩,不再紅了之後,
大家想起梁靜茹最美好的樣子,會是唱著〈三寸日光〉的那一刻嗎?
那足以成為經典嗎?我經常在想這件事。
沒能說得準。可是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在台灣生活都這麼久了,
我會很期待有一天能開始找到一股安定又強壯的力量,
能夠找到一個接受我的工作模式、可以安心依靠的男人,
成為他的妻子,我們可以生小孩子,小孩子再生小孩子,
到那天,我也成為了奶奶,我可以唱〈三寸日光〉或是〈寧夏〉給他們聽,
告訴他們:「親愛的,奶奶以前也是個歌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