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田瑜萍 攝影:王志偉
攝影協力:余博文 設計:陳郁菁
編輯:蔡書枚

我一直相信,歌手的成名曲,必定能反映個人的某些特質,否則不能詮釋的這麼好。
梁靜茹的<勇氣>,唱到許多人的心坎裡,唱出那種為愛情義無反顧的心情;
以及為愛人勇往直前的堅持。比起來,作曲者光良的重唱版本,倒顯得是一種沒有對象的喃喃自語了。

所以梁靜茹每一首走紅的歌曲當中,都可以窺見她對愛情的勇敢與堅持,
<勇氣>裡的"終於做了這個決定,別人怎麼說我不理";
<燕尾碟>當中"你笑你哭你的動作都是我的聖經,珍惜的背頌"。

國中化學老師有教過,水有三狀態,到沸點就會變成水蒸氣;到冰點則會結冰,
在這兩者之外就是最單純的液體狀態。

當梁靜茹碰上愛情,就像是液態的水到了沸點,馬上成為一種炙熱的狀態,
化成水蒸氣緊緊包圍住對方,喜歡的人,當作是享受三溫暖,
無法承受的人,就會覺得悶不過氣來了。

至於在愛情之外的梁靜茹,就像是杯透明的白開水,單純無害,
碰到不熟的人或場合,就化成了冰,把自己封閉起來不受傷害,
因為她所有的自信,只在唱歌這件事情上面。


梁靜茹從一個馬來西亞來的鄉下女孩,隻身奮鬥了7年。終於成為歌壇一姐,
適演的價碼高達新台幣百萬,益發顯得自信許多。



攝影第一眼看到梁靜茹,輕呼了一聲:她這麼嬌小啊!一付不可思議的模樣。
這個身高只有156公分的鄉下小女孩。從馬來西亞來台發片,隻身奮鬥了7年,
終於從一個外型不討喜的小歌女,成為歌壇一姐之一,
一場大陸商演的價碼,也有新台幣百萬的身價了。

愛情不顧一切
事業正如日中天梁靜茹,對演藝圈卻是毫不卷戀,為了愛情,
她抱定退出歌壇的打算。

"我打算要在32歲的時候結結婚,萬一唱歌跟結婚有抵觸的話,
就要開始想下一個合約要簽幾年了,哈哈。"
"為了唱歌晚一點結緍我辦不到,我很硬呢!如果公司說妳不行結婚,
歌迷會幻滅,我還是不管,我有我的人生,當然也得有人可嫁,
如果沒有呢?那就好好談戀愛吧!"

原來現實生活中,梁靜茹也是<勇氣>當中那個為了追求愛情,即使跌跌撞撞,
也要挺身向前的女主角,碰到認為適合的對象,說什麼都要試看看,
兩人之間能不能激起一些火花,而不會小心翼翼旳考慮到,
萬一分手那種錐心的痛苦。
"我朋友覺得我是這樣的人囉!所以他們會提醒我"。

終於做了這個決定,別人怎麼說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樣的肯定,
我願意天涯海角都隨你去,我知道一切不容易。<勇氣>



我問她:妳的愛情觀是像<勇氣>那樣嗎?
"我是滿不顧一切需要肯定的。我希望對方要很愛我,
愛我愛到就算我很任信,他也不會生氣;成熟一點;保護我,要懂事一點。"
我想起曾跟她在記者會熱吻的前男友阿管,不就是這類型的人?
"阿管太遠了,再也不會談遠距離戀情,我希望我的男友能夠在我身邊。"

戀人依賴依靠
"愛人很重要很重要。我其實蠻依賴的,如果他不能handel我這種依賴的話,
可能就無法在一起,對方會很有壓力。我有好玩的;不開心的,第一個都是想到他,
想馬上傳簡訊給他或講電話。"

"但願你一直守護我,用力的緊緊擁抱我,陪著我,找那下一步的我。"<序>

"<序>這首歌一部份也是我愛情的觀點,能不能緊緊擁抱我;用力擁抱我,
我只有那麼簡單對愛情的認知就是,我要跟妳一起很久,我會一直依賴依靠你,
你對我來說多麼重要,重要到我們一起牽手往前走下一步。"

"還有<暖暖>也是。我會看到我眼前的他都是好的,我很認真談戀愛的時候就是這樣,
他在我眼裡一定是最好的,除非慢慢發現了什麼問題才會停止這種崇拜,
而我對他來說,也一定要是他眼裡最好的。"

我其實很訝異,柔柔唱情歌的梁靜茹,身體蘊藏如此濃烈的愛情力量,
讓我對這小女孩的勇敢刮目相看,那對象是瑪莎嗎?

"隨緣!我沒有說好或不好,我覺得如果事情發生的話,就讓它發生,
要不要去公開或什麼,我選擇尊重很多人,因為兩個人也會有兩個意見,
就尊重一下。"




事業準備落下

"愛情跟工作的比量,現在是工作稍微一半多一點,
我不想我的人生只是忙碌的工作而失去了好多。
我這輩子一定要結婚生小孩,結了婚就相夫教子,
然後希望自己也有一個輕鬆的事業,像是去開早餐店,
但不是美而美那種喔。"

"我從還沒出道,就有很多好人貴人像大哥(李宗盛)會跟我說,
妳一定要很努力,也許可能妳會幸運的成功,
但是妳成功以後一定會掉下來,
我還沒出片前就已經開始在想這些事情。"

"這一行會有高低起伏,升到高點之後,
那角度應該還蠻斜的落下,我隨時都準備著這樣的心情。
我不是消極,而是本來就會這樣,
就像衣櫃裡的衣服會被新衣服取代。重要的是,
你有沒有做好當時應該做好的事情,
而那個事情是就算你沒人氣跟銷量的時候,還是被尊重。"

"一定會改朝換代,有人比你更賣更紅,價碼更高,
但是你在那時候有沒有成為一個經典,
在別人的人生當中曾經很重要,就好像基督教傳福音一樣
你用這個管道安慰了一些人,是一種福份。"

自信擺脫土味

我看著面對我侃侃而談的梁靜茹,突然想起了往事,
她曾經在<勇氣>專輯大賣後,跟幾個相熟的記者去ktv慶功,
當時喝醉的她,口裡大喊:"我知道我是個沒新聞點的歌手。"

那種剛踏入演藝圈的挫敗跟不適應,挺令人同情的。

聽到我重提往事,梁靜茹睜著她的招牌大眼說:
"現在也沒什麼新聞點啊!譬如說有媒體來記者會,
就會在我面前說,今天要寫什麼?沒點啦!我不會生氣,
只是覺得稍稍有點尊重會好一些吧!
你不會在人家婚宴講菜不好吃,我覺得沒禮貎!
我不會為了這個改變什麼,不然就天天找人去華納跟去喝小酒,
我覺得這樣好累,不如回家跟我的貓玩,我要過我的生活。"

比起當年,梁靜茹的確自信了許多,
連外貎,也擺脫了當年來台的土味。
"比較有自信,是因為唱歌被肯定。這幾內地表演非常多,
隨便一個場子都好幾萬人,信心的增加跟累積,
都是來自每一場的演出,你會感覺到那些人是多麼想要看到你,
這會讓我馬上就想哭。"

我笑她,怎麼自信心是來自別人的肯定,
她居然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說:
"本來就是這樣啊!我覺得自信不是天生,難道小時候考試,
不是被爸爸媽媽鄰居同學肯定,你才慢慢有自信。"

我搖搖頭說,自信心不應該建立在他人身上。
她楞了一下,低聲說出:
"那可能是我們家的方式吧!從小媽媽就會告訴我們,
你看別人讀書多勵害,你看人家...............
我心裡就會想我哪裡不好嗎?"




有錢不在自卑

這時我看見她的鼻頭微微泛紅,大眼睛眨了又眨,
終於現在她有能力可以照顧家人,提供他們比較優渥的經濟環境,
証明了自己真的沒有比較不好。

"第三張專輯後有自信心,是從我第一次用現金買了摩托車給我弟吧,
那年過年,還能給我媽一筆錢,這個很現實沒錯,
但也是個可以証明變成大人的方法。"

"我媽媽是打二份工撐到我們長大,她9個兄弟姐妹家境都很不錯,
要車有車,要旅行可以去旅行,但我媽媽因為嫁給我爸爸是浪子很不ok,
他是很理想性格的人,很疼我們,但一直不務正業。"

"舅舅開婚紗店,我們暑假還要去他家打工,
即使我多麼不願意還是要去,那種心情是很奇怪的,
他們對我非常好,但心裡是很希望自己家的環境可以好一點,
說起來其實是自卑吧!"

梁靜茹努力把唱歌從志業變成了事業,歌迷從她的歌聲找到療瘉的力量,
而她也從自己的歌聲找到自信的力量。


貼心SM

拍照當天,要梁靜茹爬上牆頭,她二話不說答應了。
但她穿著三吋半的黑色高跟鞋,攝影師膽戰心驚的彎下腰,
拱起背,準備被高跟鞋"蹂躪",(嗯!好SM的畫面哦),
沒想到梁靜茹脫了鞋,攝影師悶著頭準備被踐踏,
背上感覺到卻是輕柔的腳掌,起身鬆了一大口氣,
對梁靜茹的體貼刮目相看,最後還來個合照留念,
足見梁靜茹的親合魅力。



不虧是八掛週刊
四頁的文字中卻只有
"梁靜茹努力把唱歌從志業變成了事業,歌迷從她的歌聲找到療瘉的力量,
而她也從自己的歌聲找到自信的力量。是重點........
整個打字打到想罵髒話.....
因為今天一整天都坐著
看電影 吃肉骨茶 看DVD
打.......靜茹的訪問
陀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